《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本市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8 09:30
分享:

沪府发〔2017〕21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本市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巩固上海快递业发展优势,更好发挥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现就促进本市快递业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上海城市地位相适应的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普惠城郊、城乡一体的现代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融合化、国际化和低碳化发展的快递服务网络,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快递总部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领先的上海快递业。

——产业规模上新台阶。到2020年,快递业务量达5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达到1100亿元。打造联通亚太、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快递枢纽。国际快递业务等高附加值业务比例逐年增加。

——总部企业实力增强。推动在沪快递总部企业发展,全市形成1家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和若干家年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在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型快递总部企业。全面推进快递总部企业实施标准化管理。快递总部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国际业务大幅拓展。

——行业服务规范提升。构建形成城乡一体、联通国际、快速便捷、安全高效的快递服务网络。快递网络实现本市乡镇全覆盖,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内送达。聚焦电子商务、跨境贸易、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金融业等关联产业,推动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快递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和投诉率明显降低。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科技兴邮深入推进。鼓励构建邮政业产学研用联盟和创新中心,支持骨干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化快递领域基础技术的研发能力,着力解决快递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鼓励快递企业大力推动新兴信息技术和装备在快递领域的应用。

——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快递成为连接产业间、城郊间、区域间的重要纽带,服务生产和便利民生的基础性作用显著提升,日均服务用户2750万人次。

二、主要任务

(一)培育壮大快递企业

1.打造快递业航母基地。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优势快递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一批品牌化、规模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大型快递企业集团。鼓励快递企业通过控股、收购、兼并、联合等多种方式扩张业务规模,拓展仓储、冷链、金融、保险、快运等一体化增值服务和供应链管理服务,推动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国资委、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各区政府)。支持快递企业总部、区域总部落户本市,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的,享受本市总部经济等相关政策,将快递总部企业纳入市商务委贸易型总部认定范围。(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市发展改革委、各区政府)

2.支持快递企业“走出去”。增强本市快递业国际竞争力。鼓励本市快递总部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搭建对接国际的标准化体系,掌握国际标准的话语权。鼓励快递及相关企业开展跨境快递业务,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积极探索海外仓等新方式,建立境外快递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快递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积极为“走出去”快递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协调落实跨境资金结算服务、财税金融服务、仓储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便利条件。(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质量技监局、市金融办、市政府外办、市口岸办、上海海关)

(二)推进“互联网+”快递

1.加强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鼓励快递企业构建邮政业产学研用联盟,重点开展导航通信、分拣装卸、模块集成、信息采集与管理、数据交换等快递环节基础技术研发与普及;支持骨干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智能终端、物联网、自动分拣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和快递业设施装备的研发。支持北斗导航在快递业中应用,开展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快件流量流向监测预警。推动快递企业建立智能的仓储管理系统,高效的末端配送网络,科学有序的分拨调配系统。统一信息交换和数据接口标准,推进快递企业物流信息系统与监管平台、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企业自有平台等的信息对接与共享。(责任单位:市科委、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委、市农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各区政府、市交通委、市口岸办、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打造“互联网+”快递发展新模式。以创新、开放和包容的“互联网+”思维改革创新,打造“互联网+”快递产业融合新模式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快递行业协会引导协调作用,提高企业对本市“互联网+”快递新型生态圈的利用水平,促进快递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确立形成上海“互联网+”快递发展新优势。(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快递行业协会、各区政府)

(三)完善快递服务网络

1.建设浦东祝桥国际现代快递物流园区。建设浦东祝桥国际现代快递物流园区,服务祝桥区域以大飞机项目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服务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以浦东机场为基地的国际快递业务,促进先进制造业的示范集聚,现代跨境电商的产业集聚,打造快递“向外”航空枢纽。支持快递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浦东祝桥国际现代快递物流园区内建设跨境快件物流中心,支持相关园区出台快递企业入驻、人才聚集、融资便利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加强对快递跨境业务的航空运能保障。(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口岸办、上海海关、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

2.做强青浦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依托青浦民营快递总部集聚区优势,建设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形成“企业成群、要素成市、产业成链”的集聚和辐射效应,提升上海全国快递业发展高地地位,为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青浦区政府)

3.推进快递配送末端综合服务试点。研究制定智能快件箱和快递综合服务站地方标准。(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委、市质量技监局)开展快递配送综合服务行动,推动智能快件箱、合作共建末端门店、快递超市等模式的发展,紧密结合社区物业、超市、书报亭等公共服务存量资源,支持快递企业、第三方配送企业与电商企业、连锁商业机构、社区服务组织等深度合作,加强末端资源的对接。在社区、高校、园区、商务楼宇等开展电商快递配送综合服务试点。推动快递配送平台化、智能化、网格化、集约化发展,同时鼓励开展公共信息发布、公共事业缴费、物业管理、便捷购物等城乡生活及公共服务。(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教委、各区政府)加强对全市配送网点布局规划和管理,积极开展末端网点、门店等设施周边环境整治。(责任单位:各区政府、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4.鼓励快递企业发展跨境业务。研究建立集安全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地面服务等于一体的快件进出境服务体系,实现进出境快件便捷通关。(责任单位:上海海关、市邮政管理局、市口岸办、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支持快递企业入驻浦东国际机场,建设国际和区域转运中心,建设航空快件优先配舱、优先安检、加速通关的“绿色通道”。(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口岸办、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市商务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