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热水器行业格局分析及市场规模预测
来源:产业在线 发布日期:2017-04-17 14:35
分享:

2016年热水器行业止跌为增,同比增速达3.8%,全年销售规模增长至5671.5万台且仍有上升空间

在我国宏观经济环境运行平稳的大前提下,去年9月底以前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效果显著,房产配套需求突增使得热水器市场扩容;此外,二胎政策放开、城镇化水平提高、电商下乡的推行给行业注入了增长活力;最为关键的是,热水器市场需求逐步迈向高端智能化,推动企业发力研发高端产品,市场二次置换需求提高也成为热水器行业稳步增长不可或缺的因素。

“燃电之争”再升级行业格局或将生变

图1  2016年中国热水器行业规模及成长性(含出口)

(同比/销量/占比;万台,%)

热水器整体产品格局仍然维持原状,但燃气热水器以高达12.3%的同比增速表现抢眼,而电热水器作为市场主要力量,2016年全年增长2.9%,相比燃气热水器增长动力稍显不足,“电燃之争”愈演愈烈。太阳能热水器同比进一步下滑,但下滑幅度有所收窄;受热泵采暖市场宣传影响,热泵热水器市场认可度也在逐步提高,热泵热水器作为新兴力量保持着较为不错的增长。

燃气热水器销售量、额双双取得突破性增长,与政策息息相关。首先,我们都知道燃气热水器应用的必备条件是天然气管道建设完善,而目前我国天然气管网也逐步在二线城市拓展开来,同时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也大大改善了我国天然气市场环境,燃气热水器依附于天然气管网落地也进一步渠道下沉。

其次,2016年国家节能减排力度也在提高,而燃气热水器凭借出色的能效水平顺应了节能减排要求。2016年6月燃气热水器新国标GB/20665-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新国标主要是对燃气热水器的能效等级进行了严格划分,节能成为燃气热水器的核心衡量指标,这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燃气热水器的竞争优势。

当然,企业在渠道建设、产品宣传、产品技术方面不断进步也尤为关键。一方面燃气热水器企业在三、四级市场的推进取得进展,另一方面企业产品推陈出新步伐加快,高能效、智能、零冷水、省电甚至个性化的产品满足了市场需求。

市场向主流品牌靠拢中小单一型企业转型潮或已启动

主流品牌在渠道建设、产品升级等方面的进步更加突出,2016年热水器行业前十五大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56.7%,随着产品高端化发展,产品升级需求推动着技术标准越趋严苛,使得市场逐渐向主流品牌靠拢,行业两极分化越发严重。在主流品牌中,美的、海尔、A.O.史密斯及万和表现突出。

美的热水器销售量、额在基数较大的前提下仍然实现两位数增长,内外销市场增长较为均衡且增长动力十足。美的电热水器仍然稳居行业首位,燃气热水器在美的所有热水产品中增势最为强劲,增速高达24.3%,热泵热水器增速也领先行业水平。以美的比佛利恒温电热水器、Safe安全系列燃气热水器及“优泉”空气能热水器为代表的产品广获市场好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