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百货行业转型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发布日期:2017-04-12 16:31
分享:

2016年是中国百货零售业进入又一轮新旧交替的开启之年。虽然实体零售在2016年下半年呈现趋稳回升态势,新常态和市场竞争因素影响下的市场形势依旧严峻,关店潮持续,百货业态仍普遍面临压力,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转变也给实体店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传统百货从尝试融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走向全渠道的整合与变革;从以往纯百货的经营模式,走向稳健务实的转型升级,并进入转型深水区。在“新零售”时代下拓展百货业变革的新视野,寻求新的商业模式成为行业共识。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中国百货业的转型创新势如破竹,新一轮的淘汰、调整和重组已经启动。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百货业进入升级换代的新时代。百货企业应把握“新零售”带来的机遇,破局创新,探索出属于自己企业的新路径。

《2016-2017年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综合了行业宏观数据,并通过对85家中国典型百货企业的报表分析和访谈,就中国百货业的整体经营和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以及对64家百货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探讨中国百货行业转型道路上的发展方向。

第一部分:百货行业运行总体情况

一、行业整体经营情况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采集汇总了部分会员单位的销售统计数据,对2016年行业情况作了初步的统计分析。统计样本中的85家会员单位绝大多数是中国百货零售行业的骨干企业,年销售额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企业占89.41%,超过10亿元的占61.18%,超过100亿元的占16.47%。从销售额占比看,样本中52家超10亿元企业的市场规模占样本整体销售额的98.55%,14家超100亿元企业的市场规模占整体规模的79.31%。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基本反映年度行业运行实际情况,该项统计具有行业典型代表性。

2016年中国百货商业协会85家会员企业年度经营统计数据显示,百货店销售总额6566.90亿元,比2015年的6227.61亿元增长了5.45%;利润总额为40.04亿元,比2015年的35.75亿元增长12.00%;主营业务利润为154亿元,比2015年的155亿元下降0.69%。年末资产总额达到1504.27亿元,同比增长25.62%。2016年会员企业经营面积有所增加,为15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从业人员平均数为20万人,比2015年的21.万人减少了5.0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