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需求外溢现象持续升级 房企如何应对?
来源:亿翰智库 发布日期:2017-03-21 15:05
分享:

一线城市土地、环境和交通资源有限,动辄几千万人口,已经达到甚至开始超过城市本身的承载能力。北上广深的城市功能疏散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甚至国家层面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城市功能疏散主要是指两方面:人口疏解和产业转移。这导致一线城市需求外溢势在必行。

最新土地规划明确要严控核心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2017年2月初,国务院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指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核心城市严控新增建设用地,同时对于这三个地区的工业用地也要降低比例。可以预期,未来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会越来越稀缺,地价将越来越高,房企拿地越来越难。

表:一线城市通过招拍挂市场推出的建设用地面积

从近年一线城市土地供应也可以看出,北上广深的土地供应总体也呈逐年递减趋势。

北上广深积极疏散城市功能

一线城市已经开始,通过人口疏解以及产业转移,来缓解城市的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压力。

从人口方面来看,一线城市严控人口总量,引导人口及房地产需求转移至一线周边区域。北上广深纷纷明确人口目标,提出了截止到2020年的人口目标,根据各个城市当前人口数量,未来北上广深人口增长有限,落户政策恐更加严格。

表:一线城市到2020年人口控制目标及政策

从产业方面来看,以北京为首,产业开始陆续向外转移,已经开始搬迁工业生产企业、批发市场,甚至有些餐饮企业也在被搬迁范围之内。

表:2016年北京清退的落后产业详细

除了清退落后产业,北京还计划产业转移至天津、河北等地,其中天津接科技、航空石家庄、服务秦皇岛、医疗曹妃甸。

加速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大都市圈形成

从城市发展路径的角度看,核心城市向城市群发展的趋势明确,国家积极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都市圈,以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实现协同发展。

比如,上海积极推动与周边区域实现融合发展,未来将构建上海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区协同发展的上海大都市圈,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突出同城效应,有效引导人口向外疏散。

以及,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届时,我们将不再叫“深圳市”,而叫“深圳都市区“,而深圳周边的莞惠也将与深圳形成良好的城市群分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