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零售业稳步发展,“博士眼镜”成为中国眼镜行业第一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09 11:57
分享:

人口老龄化增加老花镜需求

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由1.78亿增加到2.21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860万;老年人口比重由13.3%增加到16%,平均每年递增0.54个百分点,到2030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翻一番。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增强了对老花镜的需求。2016年,中国老花眼镜零售额达到9.82亿元,同比增长8.40%。

2011-2016年中国老花镜零售额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时尚太阳镜拓展眼镜行业新市场

太阳镜是作为防止太阳强光及紫外线刺激造成对人眼伤害的视力保护用品,也能作为时尚装饰使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购买太阳镜。同时,户外活动和旅游度假的增多也刺激了太阳镜的需求。2016年,中国太阳镜零售额达到92.48亿元,同比增长5.49%。

2011-2016年中国太阳镜零售额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隐形眼镜方便美观受欢迎

隐形眼镜由于美观、佩戴方便,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选择购买隐形眼镜。同时,随着“越短越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短周期隐形眼镜产品越来越受欢迎,短周期产品用户持续增多也会对我国隐形眼镜市场总量的增长产生积极的作用。2016年,中国隐形眼镜零售额达到65.57亿元,同比增长7.23%。

2011-2016年中国隐形眼镜零售额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强大的市场需求造就眼镜零售连锁企业新格局

目前,中国市场上眼镜零售连锁企业主要有如下两个梯队:

区域性连锁品牌:目前,我国眼镜零售行业的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各区域市场均存在各自的区域性龙头企业,规模参差不齐,熟悉当地消费需求、消费习惯,占据城市成熟商圈优质网点,率先树立品牌形象,从而在本地区域内形成了较强的竞争能力。

全国性连锁品牌:主要有宝岛眼镜、博士眼镜、亮视点等企业,这些是眼镜零售连锁行业的第一梯队,其在全国范围内拓展销售网点,逐步扩大其市场份额,但从整个市场看,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仍然较小。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和服务需求的增长,已经取得先发优势的大型连锁品牌企业在全国扩张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