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数据分析:技术稳定性仍是瓶颈
来源:界面 发布日期:2017-02-27 14:13
分享:

如今,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早在1958年,AI先驱HerbertSimon和AllenNewell就预言:十年内,计算机将有能力成为国际象棋冠军,发现和证明有意义的数学定理,谱写优美的乐曲,实现大多数的心理学理论。如今看来,都已基本实现,甚至超额完成;当然,“十年”早已过去,这至少证明了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预言是有谱的。

自动驾驶技术,是人工智能现实应用的热门和关键性领域。支撑性技术的突飞猛进,资本的大量涌入,各车厂和创新企业积极开发和测试。然而,和行业乐观的预期相比,在实际测试过程中,技术瓶颈问题日益凸显。

去年6月,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宣布,对特斯拉ModelS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致命车祸的事故展开调查,所涉及的车辆达2.5万辆。事故发生在5月7日,一辆2015年的特斯拉ModelS轿车,在佛罗里达州一条高速公路上,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下,与一辆垂直方向开来的拖挂车相撞。特斯拉方面6月30日作出回应: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不管是自动驾驶系统,还是司机,都没有发现挂车的白色面板,所以刹车系统并没有启动,导致特斯拉钻入挂车底部,发生惨重车祸。”

由此,各界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问题更加重视。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因为高科技公司云集,是自动驾驶的热门测试地点。根据加利福尼亚车辆规则(CVC)第38750节的规定,加州DMV(车管局)将规定以下要求:提交制造商测试自主车辆所需的保险;测试车辆使用超出规定范围的应用程序需提交审批。另外,DMV与加利福尼亚州公路巡逻部协商,为了保障车辆安全运行,将提出一些必要的附加规定。其中,DMV要求,自动驾驶车事故发生后的十个工作日内需提供一份报告;每个在公共道路上测试的自动驾驶车辆制造商提交一份年度报告,总结测试期间“脱开”(Disengagement)情况。所谓“脱开”,非完全“失灵”,是在特殊情况下,随车驾驶员预见危险或异常境况,不得不人为终止自动驾驶模式。可以认为,这一数据反映车辆出现算法和测试预期以外的行为异常的频率。近两年的情况汇总如下:

自动驾驶,特斯拉model s,自动驾驶测试,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测试法规,自动驾驶标准法规

从数据可见,谷歌的Waymo平均无脱开续航距离最长,为5128英里(8253公里),测试总里程相当于其他车厂总和30倍,而Alphabet成立子公司Waymo之前就已经提交了不少路测数据。

特斯拉则是3英里(5公里),其只在去年10月和11月派出了四辆车进行测试。实际上,特斯拉的Autopilot(辅驾系统)1.0至去年11月2.0出台之前已收集13亿英里数据,并可用于新系统,而后者的数据更是激增,数据复杂度远高于Waymo,依旧出现安全事故及隐患;有数据的车企中,德国博世最低为0.7英里(大约1公里),官方标注为计划性的技术测试。原因上大体有:软件差异/未预期的车辆行为,程序设计者/执行车输出无效,拥堵/重交通便道或信号灯识别异常,抑或随车驾驶员对于机器行为不适等的人为主管原因主动终止。值得注意的是NISSAN的系统故障和濒临碰撞,在它提交的报告中也提到:

自动驾驶,特斯拉model s,自动驾驶测试,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测试法规,自动驾驶标准法规

注意到表中的天气状况(晴朗、光照足)和脱开描述(未发现前车),与此前特斯拉的事故原因可能有相似之处。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与紧锣密鼓的测试浪潮,背后是人工智能的演进和推动。可喜的是,这一领域的进步是飞速的;与此同时,技术发展本身的逻辑规律也是不可忽视的,从0到1,是一个飞跃;从1到10到100,可以迭代;接下来面临的却不仅仅是增长的议题了,是要缜密无缝的闭环。自动驾驶产业作为汽车发展到如今的趋势形态,要搭建框架并不困难,形成完善而绝对安全的体系和生态是极其困难的,上面的“技术脱开”数据便是佐证。在真正进入和支撑主流交通运输之前,“无人驾驶”车的安全必须要达到收敛于100%的水平,也就是说,“失灵”和本质安全隐患概率要是无穷小量。现阶段,行业落地主要还是ADAS(高阶辅助驾驶)。这一数据也应给中国企业带来启示。

从政策层面来说,美国多个州正着手定制自动驾驶车的测试新法规,相关科技公司(创新品牌)的测试有可能被禁,只允许传统汽车主机厂在境内测试。一份名为《安全自动驾驶车辆法案》的立法草案限定:只有汽车制造商才有测试无人驾驶车的权限,这项立法可追溯至去年五月在密歇根颁布的以《参议院法案996》(SenateBill996)为代表的一些列法案。而后,Uber和Waymo强烈建议,将“开发和测试无人驾驶系统的企业”纳入到草案中“汽车制造商”的定义。而加州还要求测试厂商缴纳每台车每年150美元的费用。但是,亚利桑那州可能是不受上述规定限制的州之一,,所以Uber等创新企业可能转战亚利桑那。

2013年,DMV在举办了两次涉及制定自动驾驶车测试法规公共研讨会。草案随后于2013年11月29日在行政法加利福尼亚监管公告登记处公布。45天的公众意见征询期于2014年1月13日结束。2014年1月14日,DMV向行政法办公室提交了最终测试条例。自主车辆检测规定于2014年5月19日通过,并于2014年9月16日生效。自此,各大企业的自驾车的测试在加州开启了新的篇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