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房贷利率收紧 九折依然是主流但要求更多了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7-02-16 15:24
分享:

专家分析

房贷收紧大势所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董希淼

2月14日,央行公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2.03万亿元,其中,代表房贷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比上月多增2076亿元且创下新高,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下降到31%。

2016年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量的45%,相比而言,1月份房贷在银行新增贷款中下降了14%。1月份银行的房贷资金量大部分是消化了去年存量,因此,之后房贷在银行新增贷款中的占比还会减少。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和推进改革是今年首要目标。同时,2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并正式实施的《私募资管备案4号文》中明确,对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基金业协会宣布暂不予备案。“热点城市”中包括杭州在内。

除了银行自身资金成本上升,政策的“窗口指导”两大因素外,在楼市下行的宏观环境下,收紧房贷也是出于防范自身金融风险的目的。因此,在今年货币政策框架中,“防风险、降杠杆”的力度加大,融资利率上浮是必然趋势。特别是,在抑制房地产泡沫的背景下,房贷利率回升也在情理之中。

受《私募资管备案4号文》影响,也将会促使将项目方式往直接融资、股权投资方向转移,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