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房贷利率收紧 九折依然是主流但要求更多了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7-02-16 15:24
分享:

一套300万的房子,贷款210万元,分30年还清,利率打八五折与打九五折相比,总支付利息相差20多万元。

前不久,一则关于“杭州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已提升至9.5折”的消息传来,引发了市民对房贷利率折扣“缩水”的担忧,最近正打算购置婚房的张先生正是代表之一。

“听楼盘工作人员说,最近杭州多家银行提高了房贷利率,有买房刚需的话,最好尽快入手。”90后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是一套300万的房子,贷款210万元,分30年还清,利率打八五折与打九五折相比,总支付利息相差20多万元。

对此,记者近日走访了杭州多家银行了解到,包括建行、交行、兴业银行等在内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仍可打到九折,甚至有银行给出八五折折扣。但随着近期央行调整市场利率、加大力度“去杠杆”等动作,杭州地区的银行房贷市场确实发生了新变化。

杭城房贷利率最低八五折,九折依然是主流但要求更多了

从记者统计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目前杭州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9折,这个折扣力度与去年11月份左右相比,基本持平。

其中,工行、汇丰银行则给出了更为优惠的折扣。记者从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了解到,目前该行给出的房贷利率最低折扣为九折,若想申请到88折,则需要去浙江省分行申请。而汇丰银行一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如果是首套现房或二手房,甚至可拿到八五折优惠。

不过,不同于2016年“宽松”的房贷市场,即便是要拿到九折优惠,也对购房者提出了更多“条件”。

兴业银行凤起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付三成的首套房客户,最低房贷利率为九五折,如果要拿到九折优惠,则需要购买保险或存一笔定期存款。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也向记者证实,目前能给到客户的最低利率为九折,而且具体还要视其个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而定。

该工作人员解释说,“主要是近期市场利率走势发生变化,导致包括房贷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均实现浮动利率,且不排除近期折扣率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汇丰银行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房贷利率的调整主要还是受市场整体利率提升的影响,现在银行拿到的资金成本比去年高出一个点,因此给到客户的资金成本较高。

“窗口指导”政策框架下,有银行房贷利率给出基准利率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除了上述银行房贷利率出现“缩水”的情况外,甚至有银行把房贷利率调为基准利率。“农历新年后,房贷利率就调回基准利率了。”恒生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到3月份可能有折扣,但即便如此,利率折扣也不会有去年那么大了。“这一变化主要是受到主管部门的指导。”

该工作人员所说的“指导”正是近期部分银行收到的“窗口指导”。据记者了解到,根据“窗口指导”要求,银行原则上第一季度新增住房贷款的总量及增速要低于2016年四季度,信贷增速过快的银行,还可能面临基于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差别化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处罚。

受此影响,杭州多家银行向记者表示目前房贷额度有收紧的趋势。“现在银行贷款的额度更紧张了,拿到贷款没以前那么容易。”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同样的说法也在北京银行得到证实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