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种猪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2 11:39
分享:

种猪市场的市场驱动因素

由于过往几年非洲猪瘟肆虐、环境保护要求严谨以及猪肉价格低廉,导致2018年至2019年期间种猪的数量大幅下滑。因为对商品猪的需求保持相对稳定,故预料商品猪养殖场会购买种猪以确保维持产能。有关需求将为种猪养殖场带来复苏及扩大产能的机会。

种猪为猪只养殖行业的重要资源。由于优质种猪可生产更多经济价值更高的猪只,故种猪的质量将对商品猪养殖场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对于更优质种猪的需求将推动种猪行业的发展。

经过多年的竞争,地方猪只养殖户因未能符合日趋严格的猪只养殖规定(如疾病控制及环境保护)而自该行业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具先进猪只养殖技术及较低生产成本的大型猪只养殖场正抢占地方养殖户的市场份额。凭藉大型猪只养殖场的技术及管理优势,彼等有望带动猪只养殖行业的增长。

随着营运记录不佳的养殖场退出市场,种猪市场出现整并趋势。同时,政府支持种猪的发展,并列出核心育种场名单。由于规模较大的猪只养殖场偏好向知名的种猪养殖场购买高质量种猪,故品牌知名度对种猪养殖场极为重要。该等知名的种猪养殖场预期可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带动整个种猪市场的增长。

种猪市场的未来趋势

生长速度、饲料转化率及瘦肉比例均为种猪表现的重要指标。外来品种如长白、大白及杜洛克在该等指标中的表现优于本土品种。然而,有关肉质及适应力的指标仍有待加强。种猪质量亦仍有进步的空间,以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猪肉的需求。

应用大数据有助于种猪养殖场控制各种变数及持续改良种猪的质量。大型种猪养殖场使用更多设备测试及收集种猪的繁殖数据以筛选出最优质的种猪。

由于外国育种公司拥有更良好的育种技术,故部分种猪养殖场仍须定期进口外来品种以维持其种猪质量。然而,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猪只基因库,若干本地育种公司已着手培育本土品种。未来很可能出现更多繁殖表现改善的本土品种。

种猪养殖场较商品猪养殖场需要更大的投资额,但种猪价格随着商品猪价格变动而波动。因此,种猪养殖场面对极高的市场风险。为了保障种猪资源,大型猪只养殖公司倾向培养各自的种猪。由于猪肉消费量达致平衡且市场竞争愈加激烈,预期未来将有更多种猪公司进行合并及收购活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种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