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行业影响分析:百货/购物中心受疫情影响最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3 11:30
分享:

百货/购物中心受疫情影响最大

本次疫情对于不同零售渠道的影响程度差异巨大。整体来看:综合电商、即时配送/到家服务以及新兴业态的“新零售超市”满足了本次疫情中对“非接触性”服务的需求。在疫情期间,新增用户量有望增加.受“棘轮效应”的影响.疫情结束后,新增客户留存将使得上述渠道受益。其中.即时配送/到家服务和“新零售超市”将获得较大的长期收益。

前置仓业务在疫情期间同样获得爆发式的流量增长.虽受到配送能力不足的制约,但不影响短期的业务成长。一方面,这一渠道会从“棘轮效应”中受益,获得增量客户。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的业务表现无疑将提升投资

不同零售渠道受影响程度

资料来源:罗兰贝格分析

2019年中国零售行业总结

1、零售市场规模超过40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显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首次超过40万亿元。分季度看,第三和第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过10万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在国庆假期、“双十一”电商促销节等因素带动下,当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5万亿元。

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8.0%,总体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消费品市场增速比上年有所回落,主要受石油类和居住类商品增速回落影响。2019年,受成品油价格回落、汽车销售量下滑等因素影响,限额以上单位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上年大幅回落12.1个百分点;受房地产市场总体放缓影响,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回落3.3、5.0和5.3个百分点。据测算,石油类和居住类商品共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8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发挥。据测算,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分别比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高26.6和46.8个百分点,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