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行业影响分析:百货/购物中心受疫情影响最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3 11: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首先自武汉开始出现并逐步蔓延至全国各地,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也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尽管全国大多数的工厂和企业都已陆续复工,但是人流量密集的购物中心和娱乐场所,依旧是一副冷冷清清的样子。也就是说,疫情对线下零售的影响仍将持续。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疫情对零售行业的影响大于2003年SARS带来的影响,但中国消费品和零售企业仍可通过迅速行动、打好战术和战略组合拳等方式,度过逆境。

据历史数据表明:自然灾害、疫情等公共事件对宏观经济都会产生短期负面影响,经济和消费常呈现出“V型”走势。通过对本次疫情影响范围、影响周期和影响的业务规模来看。本次疫情对零售行业的短期影响会超出“非典”时期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较“非典”影响范围更大

非典”疫情主要疫区呈散点式分布,疫情期间有6个省份感染人数超过100人。而新冠疫情以中部省区为核心迅速蔓延。截止2月10日已经有25个省区感染人数超过100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各省卫健委、罗兰贝格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行业,尤其是实体零售行业影响周期长

“非典”疫情从发现确诊首例病例到疫情基本结束的整体周期为7个月。从疫情结束后的统计数据来看,对零售行业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5月。虽然政府在本次新冠疫情期间采取了更严格的管控措施,疫情整体周期有望缩短,但对零售业的影响周期可能较上次疫情更长。其主要原因在于:

1.为避免疫情蔓延。各地自1月24日开始实施交通限制和延迟复工措施:

2.自1月底开始.各地开始实行城市内部的封闭式管理措施:

上述两项措施限制了实体门店的客流,也限制了零售企业(包括电商企业)的员工在春节后返工.从而造成企业客流下降和交付瓶颈。即使疫情迅速得到控制.考虑到民众在疫情后对聚集性场所的恐慌心理存在一定的持续性,本次疫情对零售行业,特别是实体零售企业的影响周期可能会长于“非典”疫情。

数据来源:WHO、卫健委、罗兰贝格分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