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榆林市产业园区智慧化建设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5 18: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园区通过将智能化技术融入于园区的发展和管理之中,建立起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及统一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数据库,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使园区在组织总体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国土利用规划、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绿化规划、环境规划等规划管理上,实现数字化和精准化。榆林市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一、榆林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现状

2018年以来,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加快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作为承载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予以推进,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全市人才洼地、技术高地、项目孵化地、改革试验地和生产要素聚集地。可以说,榆林市产业园区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从占地面积大的工业园区逐步发展为以楼宇为主、适应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的精、专、特、融型特色产业园区、平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主体规划多元,资源整合多样

根据《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榆政发〔2016〕6号文件),全市规划建设各类产业园区44个,其中:综合园区5个,工业园区2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个,中小企业创业园2个,文化产业园区1个,物流园区5个,三产服务类园区2个。截止2018年,全市园区总体规划面积达3009平方公里,已开发512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面积达到340平方公里,占已开发总面积的66.4%,已建成的副县级以上建制管委会,并开展单独统计的产业园区28个,其中工业园区22个,现代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区3个,城市新区3个。

根据《中共榆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榆字〔2018〕50号文件)及《榆林市产业园区整合优化方案》,按照“市域统筹、以县为主”的原则和“一县一区”要求,全市园区将整合为23个,其中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个,经济技术开发区9个,现代服务业园区2个,现代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区3个,其他园区4个,形成以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现代煤化工、煤盐化工、精细化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特色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为主的新型产业布局。

(二)产业特色明显,发展后劲充足

榆林市积极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围绕新旧动能转化,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以现代新兴产业经济为统领,大力发展以新能源、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园区。

经整合优化后,全市累计培育新能源类产业园区10个,这类园区主要发展现代煤化工、煤盐化工、精细化工、镁铝合金深加工、兰炭深加工等现代新能源产业,成为榆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科创及现代服务业类园区8个,这类园区主要以发展科技创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生产高附加值产业,成为榆林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另外还有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类园区5个,依托现有的人才及技术优势,为榆林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三)发展效益良好,规模效益初显

截止2018年,全市28个产业园区企业数量达4151家,从业人数达到14.4万人,实现营业总收入2130.12亿元,同比增长2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9.62亿元,增长56.2%;完成工业总产值1835.62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1.1%;园区贡献税收收入169.30亿元,占全市各项税收总量的52.9%,园区经济撬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引擎效应”正在彰显。

数据来源:陕西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榆林市产业园区智慧化建设存在问题

榆林市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整体发展不平衡。榆林产业园区以煤炭、化工类工业园区为主,生态环保压力较大,除城市新区以外,大多园区生活圈与工作圈分离,虽然有员工公寓、餐厅等配套设施,但仅能满足员工个人,较少考虑两地分居、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问题。或出于生态环境差,或出于生活条件落后,不少员工宁愿日日奔波,也不愿就地安家,生产与生态、生活不平衡问题逐步突出。

二是体制机制不顺畅。园区管理体制行政化,领导班子配备多出于解决待遇,编制、预算等硬约束多,人员老化,机制僵化。园区基础设施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没有形成市场化运作机制。园区与镇政府、园区与县区职能部门之间职能不清、体制不顺。

三是结构类型同质化。榆林市28个市级园区中能化工业区依然占半数以上,工业园区产值占到28个园区总产值的98%以上,部分园区新旧动能转换仍未完成,产业主要集中在原煤、甲醇、煤焦油等旧能源领域,文化、农业、生态旅游、生物医药等特色园区发展相对滞后。另外,园区产业链的短缺导致无法实现大规模的产业要素集聚效应,对全市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支撑不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园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