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10% 2020年中国口罩企业布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4 13: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24日,国新办举行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布会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会上介绍称,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地方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抓好重要物资保障。从调度的数据看,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进展,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从重点行业看,钢铁企业复工率为67.4%,有色金属企业复工率为86.3%。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企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相关企业正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10%,全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已超过70%,矿产能恢复率达到76%,铁路装车数已恢复到节前正常水平的95%左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供不应求。为缓解当前市场口罩供应紧张局面,除了原口罩生产企业加速生产保供应外,不少汽车、石化、服装、地产等行业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生产业务,这些公司有的调整生产计划,有的改造、增设生产线,纷纷转产紧缺抗疫物资。据产业大数据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医用口罩类许可证共计559张(注:其中9家无法对应到具体企业名称),分布在全国26个省份,共353家企业持有。按企业数量分布来看,医用口罩企业主要集中河南、江西、江苏、湖北、广东等省。

我国口罩企业布局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规模方面: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当前口罩的最大日产能为2000万只,按照最大生产能力来计算,全年产量超过73亿只。而产值方面,近年来我国口罩产业产值保持稳定趋势发展,产值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具体来看: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口罩产业产值已破百亿元。2020年受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医用口罩产值增长率将显著提升(增长率预计可达28%),将拉动整个口罩产业产值增长,预计2020全年我国口罩产值将突破13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