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布3月起各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 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9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在上海市2月18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公布:为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决定3月份起,上海市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中小学在线教育从3月2日起开始),学生不到校。后续到校学习时间,将视疫情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同时,疫情期间,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工作。此前,上海已宣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

上海市教委已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针对全市基础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别制定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动员各方力量推进相关工作,包括:授课师资选配与课程录制、网络平台搭建、终端服务保障、教学辅助资源集聚和在线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等。

基础教育方面,由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不同年级的教学方案,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每节课的长短、每天总课时的多少以及教学容量上都有所差别。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组织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一千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这些课程电视播放为主,包括有线电视和IPTV,共分为12个频道,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年级一个频道,除了首播外,还会安排重播。无法收看电视的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终端听课。还会在相关网站上提供课程视频下载。听课后,学生可通过多种信息平台,与本校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中职教育方面,根据“专业课+公共课”课程结构特点,公共课程由市级统筹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专业课程由学校综合使用国家、本市和本校各类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同步做好在线辅导。

高等教育方面,由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情况,“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授课,市教委指导高校综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类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和学校课程资源,协调部分公共课程在线资源全市高校共享。


当前,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又提出了"停课不听学"的要求。在线教育不受时空限制、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可以很好解决当前问题。因此,在线教育成为突然爆发的风口,一时间,线下教育机构纷纷转型线上,以线上课程代之,而新东方在线、好未来、跟谁学、网易有道等在内的在线教育平台,均推出了大量免费课程供学生在线学习。“停课不停学”将会加快在线教育的下沉进度。而免费赠课作为“敲门砖”,则为在线教育下沉按下了“快进键”。


在线教育投融资火爆

据悉,近几年,在线教育投资火爆,据IT桔子数据,2018年在线教育投融资事件19起,投融资金额13.48亿元。2019年投融资事件虽然有所减少,但是投融资规模较2018年有所增加,投融资金额19.07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教育竞争格局

在线教育兼具教育、互联网属性,网络效应强,头部公司依靠融资烧钱,快速获取市场,市场集中度更高。中国的在线教育平台如今正进入激烈的竞争格局,主要战场为:内容类、工具类、平台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