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指导拼多多等企业采购贫困地区100亿农产品 2020年农村电商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8 10:42
分享:

2020年农村电商行业发展趋势

1、农村电商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国农村电商行业发展十分迅速。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预计2020年农村网络零售额逼近2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随着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农村网店数不断增长,带动就业人数一路飙升。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较2016年增加169.3万家,同比增长20.7%,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据了解,农村网店用户主要集中在农村淘宝、拼多多、云集等平台,其中阿里巴巴的平台拥有超100万农村网商,云集也在全国31省市自治区均有店主分布。随着农村地区电商知识普及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加上数量不断增加的服务类平台,将进一步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2、相关设施日趋完善

有关数据显示,4G网络以及互联网光纤覆盖了大部分农村,网络使用费用已大幅下降;智能设备,如智能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设备已逐渐普及;支付方式,如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越来越便捷;农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的行政村落都已经完成了道路硬化,交通方式更加便捷;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物流网络的覆盖面积不断扩大,随着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现在各个村镇基本都可以通过物流达到货物流通的目的。

3、经营模式逐渐丰富

目前,农村电商经营模式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第一种是农产品加工企业依托现有的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如淘宝、拼多多、京东、中国扶贫网等已经建设完备的电商平台;第二种是阿里巴巴的线下服务站,阿里巴巴在吕梁市的某些县设立运营中心,在运营中心之下又设立许多的服务站。第三种是企业通过自己建立的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但是这种模式相对较少。

4、产品多为当地特产

无论是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还是线下服务站或是自有电子商务平台,其销售的产品品种主要是核桃、小米、沙棘汁、红枣等当地的特色产品以及其深加工产品,“三农”服务的产销发展以及农业生产生活用品的购买仍比较滞后。

5、用户认可逐步提高

目前来看,大多数企业认为电子商务平台不仅是企业产品的一个重要销售途径,还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能够有效地推动产品的线上以及线下销售。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销售范围不断扩大,实现销售金额不断增加的目标。例如,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沙棘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其销售范围已经由原先的山西、北京等北方城市不断扩大到广东、湖南等南方地区,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地区的认可。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户希望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解决自产农产品价格低、销售难等问题。

6、经济效益逐年提升

大部分企业在开通电商平台之后,其销售数量、销售金额都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参与人数逐渐增加、产品种类日趋丰富、经营能力逐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