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公布 一文看懂我国农民工现状及薪资收入情况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08 11: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新闻办昨天(7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人社部、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对条例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分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实践中成熟有效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措施,包括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单位代发、用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等措施上升为法律规范,同时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中的主力军,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中坚力量。农民工权益应该受到保护。当前,农民工总量继续增加,农民工主要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近几年农民工收入持续增加,其中东部地区农民工工资最高。

农民工总量统计及构成情况

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纵观2013-2018年中国农民工总量统计情况,农民工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全国农民工28836万人,比2013年增加1942万人,年均增加324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来看,2018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中部地区最多,达到6418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31.87%;其次是西部地区,共计5502万人次,占比31.87%;东部地区农民工数量也达到4718万人次,占比27.33%;东北地区外出农民工总量仅628万人,占比3.6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