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18 10: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用耗材,是指在临床诊断和护理、科研检测等过程中使用的医用卫生材料,其品种型号繁多,应用广泛,是医院等终端医疗机构开展日常医疗、护理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根据具体用途,医用耗材可分为血管介入类、骨科类耗材、神经外科耗材、非血管介入耗材、口腔科耗材、血液净化耗材、眼科耗材、电生理耗材、医用卫生材料、注射穿刺类耗材、医用消毒类耗材、麻醉类耗材、手术室耗材、医技耗材等;从价值角度讲,医用耗材又可分为高值医用耗材和低值医用耗材,其中低值医用耗材则是指临床多学科普遍应用的价值较低的一次性医用材料,如纱布、棉签、手套、注射器等。

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医用耗材发展

医用耗材行业关系到国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国家中长期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些列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行业发展。2016年3月,我国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深化药品、耗材流通体制改革,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按照独立法人治理模式改革审评机构。同年10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大力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新型辅料包材和制药设备,推动重大药物产业化,加快医疗器械转型升级,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诊疗设备、医用材料的国际竞争力。健全质量标准体系,提升质量控制技术,实施绿色和智能改造升级,到2030年,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相关产业政策的颁布实施为医用耗材行业提供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助推行业快速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用耗材市场潜力大

医械汇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显示,高值医用耗材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但受集中采购、进口替代等因素影响,增速将逐年趋缓,预计2018年高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约为1046亿元。相比高值医用耗材,低值医用耗材因应用广泛,同时受益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需求的增长,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为641亿元,同比增长19.81%。

近几年,国家医疗卫生的持续投入、居民支付能力提升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有力的推动了医疗耗材行业的发展。此外,随着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工作的逐步推进,医疗保障体系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将稳步提高,从而带动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医用耗材产品需求的增长潜力。预计2020年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突破900亿元。

数据来源:医械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医械研究院整理测算,注射穿刺类在低值医用耗材市场占比最大,市场份额高达30%,其次为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类,市场份额达22%,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领域分别是注射穿刺类、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类、医用高分子材料类、医技耗材类、医用消毒类。

数据来源:医械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疗耗材出口额稳步提升

进出口方面,2018年我国医用耗材对外贸易较2017年增速明显,2018年我国医用耗材进出口总额7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30%。其中,出口额为39.37亿美元,同比上涨9.14%;进口额为35.35亿美元,同比上涨20.70%。随着各种需求的增加,外贸发展新动能将加速积聚,医用耗材作为我国医疗器械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其出口额将保持稳步提升。

医疗耗材市场集中度较低

我国医用耗材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充分竞争市场,随着贸易全球化的深入,国外医用耗材产品全面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竞争主体数量不断增加。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国实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7万余家,其中,可生产一类产品的企业7513家,可生产二类产品的企业9189家,可生产三类产品的企业1997家。相比国际市场,国内企业数量众多、单个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偏弱、产品竞争趋同质化,市场集中度较低。但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政府对医用耗材行业的政策扶持,国内医用耗材市场逐步健康发展,涌现出一批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医用耗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