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寒露是进补最佳时机 中国保健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08 11: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天是寒露节气,是24节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寒露节气,进补好时节。不少人开始着手准备进补,除了养生食物,保健品也成为不错的选择。当前,保健品消费主体年轻化,保健品市场潜力大。

保健品消费主体年轻化

保健品是保健食品的通俗说法。GB16740-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第3.1条将保健食品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品是中国大陆的一般称呼,在国外包括港澳台地区一般称之为:膳食补充剂。

据不完全统计,青少年和儿童中,大约有高达91%的人群会选择使用保健品,这主要源于家长对孩子成长和学习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老年人中有高达73%的群体会选择使用保健品,这得益于人们对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健康的关注和重视;相比较而言,中青年人中使用保健品的比例相对较小,大概46%的中青年人会使用不同的保健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养生越发显得重要,加之电子商务的盛行,保健品消费人群逐渐趋于年轻化。

保健品市场潜力大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人们对于养生保健越来越重视,保健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613.3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为2938.9亿元,同比增长12.46%。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到2019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政策为保健品行业保驾护航

保健品市场大,但是由于我国保健品行业进入门槛不高,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同时存在“轻研发,重推广”的短视行为和企业恶性竞争的现象。为净化保健品市场,促进保健品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自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行以来,保健食品被正式纳入特殊食品进行监管。2016年10月2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及规范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政府导向性措施的出台,必然会引起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企业加强对自身产品安全性能的监管,各职能部门结合国家法规,制定具体监管措施,广大消费者及时反映用使用情况,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规范的市场管理,使广大保健品投资者信心大增,加大投资力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