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发放六张智能网联汽车牌照 我国车联网产业迎来发展热潮(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3 14: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来,车联网产业利好消息频发,一周内颁发了六张牌照,智能网联车进入公测阶段。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深兰科技、海梁科技获得自动驾驶商用牌照;9月16日,上汽集团、宝马、滴滴获得上海市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智能网联汽车即ICV,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车、路、人、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可以说,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2018年12月,工信部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提到车联网产业的发展目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车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预计将近1800亿元。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到2020年将超2000亿元;2022年或将近3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用户规模方面同样保持增长。据预测,2019年中国车联网市场用户规模将近3000万辆;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4500万辆。

此外,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显示,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智能网联车热潮袭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