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 市场竞争激烈盈利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9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鲜电商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等。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各路资本均看好生鲜电商市场,2018年生鲜电商投融资金额120亿,创历史新高。生鲜电商玩家们频繁融资背后,是残酷而激烈的竞争,当前生鲜电商面临盈利难的问题,预计未来生鲜电商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生鲜电商市场潜力大

生鲜电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大趋势而发展。2012年被视为生鲜电商发展的元年,市场规模仅40.5亿元。随着年轻一代网购消费的喜好,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加速扩大。第二年市场规模突破120亿元,同比大涨221.5%。2015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突破500亿元,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03.2亿元,较2017年(1402.8亿元)增长49.93%。未来生鲜电商市场将持续被资本市场看好,2019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总额将突破3000亿元。

数据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鲜是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在零售消费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生鲜电商被业界视为电商最后一片蓝海,吸引了众多玩家。生鲜电商主要玩家有天猫、京东为代表的综合电商平台,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垂直电商平台,还有众多垂直电商平台,如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

生鲜电商融资火爆

生鲜电商赛道玩家增多,行业资本活跃。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数据,2013年生鲜电商融资事件仅4起融资金额3.98亿元,2018年国内22家生鲜电商企业共融资120亿元,融资额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单个融资平台来看,美菜金额最多,两轮融资金额为10.5亿美元。此外,食得鲜、百果园、每日一淘、生鲜传奇、宋小菜、食享会、十荟团、鲜世纪融资规模均为亿人民币级别。

生鲜电商投融资多集中在B轮和天使轮,融资事件均为7起。天使轮事件较多,这也说明不断有新的竞争者入局。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互联网巨头动作频频,纷纷盯上老百姓的菜篮子,美团推出“美团买菜”,饿了么牵手叮咚买菜,盒马推出“盒马买菜”,苏宁小店推出“苏宁菜场”,谊品生鲜获得腾讯领投的20亿元B轮融资后加码下注“菜篮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