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实施意见》印发 2019年上海健康服务产业布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5 10: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意见》。据《实施意见》提到,到2022年建立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以市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全面普及健康生活,促进健康资源科学、均衡、合理分布,基本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基本形成,健康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居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巩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成果,建成亚洲一流的健康城市。

为了推进健康上海行动实施,《意见》提出18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人群健康促进行动;慢性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医疗服务体系优化行动;社区健康服务促进行动;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健康保障完善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推进健康信息化行动;深化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行动;发展健康国际化行动。

上海市健康服务产业布局

此次发布的政策利好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当地加快布局健康服务市场。健康服务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为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2018年7月上海正式发布实施《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健康服务业50条”)。《意见》提出,上海将于2018-2020年投入12.9亿元,通过“腾飞计划”实施新一轮重点专科建设,着力构建临床重点专科“振龙头、强主体、展两翼”的发展格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上海市将结合区域资源基础和发展定位,统筹推进“5+X”健康服务业园区布局,“5”即建设上海国际医学园区、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嘉定精准医疗与健康服务集聚区、普陀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徐汇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园区,“X”表示同时在杨浦、奉贤、金山、崇明、松江等区域建设若干健康医疗服务业集聚区。

从产业定位来看,上海健康服务产业主要以高端医疗服务、精准医疗以及健康旅游为主。其中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产业定位以高端医养服务、医疗美容、健康旅游和运动康复为主,打造健康旅游的消费模式。

上海市健康服务产业“5+X”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上海将继续推进高端医疗服务的发展。一是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在全市遴选一批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医疗服务项目,面向全球推送,开展国际化医疗服务,培育国际名医、名科、名院,服务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二是发展高端家庭医生服务市场,培育若干家庭医生服务品牌。而此次发布的《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意见》推出多项举措促进上海全民健康,助力健康产业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