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产业正值发展良机 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链分析一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30 11:24
分享:

产业链上游分析

经过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电竞产业已经初步实现成熟化运营并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内容授权、中游衍生内容制作和下游直播平台。

电子竞技产业上游主要包括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和游族网络等游戏厂商,其作用是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精品游戏形成用户基础,进而推动顶层电竞赛事设计。游戏研发商一般是指从事游戏制作、构架、开发的企业,主要负责游戏的编程、设计、美工、声效、生产及测试等工作。

据Newzoo最新的报告显示,全球收入最高的25家上市游戏公司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80%,2018年期间,全球游戏行业收入为1349亿美元,这些头部公司的总收入达到了1073亿美元。腾讯已经连续六年保持冠军,2018年,腾讯公司游戏收入197亿美元,同比增长9%,一家公司的收入就已经相当于全球市场份额的15%左右。另外一家进入前十名的中国公司是网易,2018年网易游戏收入6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此外,Top25还有两家中国公司,分别是排名第23的三七互娱和第24的完美世界。

数据来源:Newzo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研发市场由腾讯游戏和网易游戏两家主导,总占比超过总市场规模的76%。在电竞产业链中,游戏研发商掌握着游戏版本的更迭与玩法的设计,并同时对相关的电竞赛事给予内容授权。

我国游戏类移动应用数量较2017年保持增长,并于下半年趋于平稳态势。截至2018年12月,我国游戏类移动应用数量达138万,较2017年底的107万增长29.0%,自6月起游戏类移动应用数量逐渐稳定于130万左右。目前腾讯游戏是国内最大的游戏研发公司,其主打产品《英雄联盟》、《王者荣耀》极大推动了端游、手游电竞产业的发展。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