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链分析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9 09:49
分享:

智能家居产业链参与者:

传统硬件企业制造智能家居市场主要产品(家电、安防产品等)、早期参与者正在向智能化转型。包括家电厂商、安防控制设备商等。

平台服务型互联网企业是开放能力型企业,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云服务能力为硬件企业提供交易平台,云平台、大数据服务等支持。

消费电子型互联网企业以生产智能手机、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产品切入智能家居市场。

创新创业型企业以中小型创业企业为主,提供单品智能硬件或者家居后市场O2O服务,占据智能家居市场的长尾部分。

房地产、家装企业是智能家居与用户间的触点,正积极与平台型企业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家居落地。

智能家居市场重要参与者还有设计师、施工者和消费者等。其中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产品后,一定程度上起着反馈以及带动市场的作用。

产业链上游分析

从上游制造来看,智能家居厂商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渤海地区,其中广东省为中国智能家居产品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厂商占比达到了37%,其次是浙江、上海、北京、福建和江苏。这些区域制造业发达,技术先进,市场规模庞大,智能家居企业可以充分发挥研发优势、降低运输成本、提升客户响应速度及优化售后服务,同时方便进出口。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家居硬件提供生产智能家居产品中所使用的传感器、芯片、材料屏幕等核心零部件。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芯片主要被国外品牌占据,与国际芯片商相比,本土企业在处理器方面还偏弱。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