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加氢站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6 16:06
分享:

2025年后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30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年销量规模可达百万以上,配套加氢站数量将在4500座以上,对应加氢站投资规模800亿元,相关设备投资规模达到5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以外供氢气作为氢源的加氢站,设备方面的投资主要在于氢气压缩设备(40%)和高压储氢装置(30%),其他还包括站控系统和加注设备等;估算到2030年各类设备投资规模分别为,氢气压缩设备(201亿)、高压储氢装置(151亿)、站控系统及其他(100亿)、氢气加注设备(50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加氢站设备以外,氢气成本也是另一项影响因素。虽然氢能比其他能源更具优势,但大范围的应用仍受限。其中氢能大规模进入市场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包括生产、运输和加注在内的供氢基础设施的缺乏,也就是氢产业链上游和中游的完善度不足。就目前技术发展程度而言,氢的交货成本远大于等能量水平下的汽柴油成本,而其中氢的运输成本在交货成本中占约6%左右。

影响我国氢气售价的最主要因素是包括制氢和储运氢气在内的氢气成本部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氢气成本。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加氢站市场前景

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车能够更好推广、应用的保证,也是氢气储运中重要的环节。随着氢能的广泛应用,未来氢气储运产业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其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是加氢站建设。

从氢气价格组成来看,氢气储运成本占总成本的20%左右,在当前阶段,由于氢气产地与消费地存在差异,选择合适的氢源是降低氢气储运成本的较好选择;而通过提高储运装备的国产化率、降低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成本是降低成本的最好选择。

随着各国氢能源汽车的推广,全球主要国家将加快加氢站建设。随着燃料电池车对氢气需求量的增加,我国的加氢站数量会逐步增加。根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到2020年我国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到2030年我国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高压氢气长输管道建设里程达到3000公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加氢站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