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迎政策利好 2019年数字出版产业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3 09: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暨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召开。会上,据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表示,目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已经启动新闻出版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据了解,工作中要加快研究制定和融合发展相适应的产业政策和配套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切合行业发展实际需求,构建与全媒体建设相适应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数字出版是当今媒体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收入规模超8330亿元,具体为8330.78亿元,较上年增长17.8%。其中,移动出版和网络游戏在收入合计占总收入的33.6%,是数字出版产业收入的重要支柱。未来,数字出版行业景气、政策利好频出,2019年数字出版市场有望向万亿规模迈进。

*其他包括:互联网期刊、电子书、数字报纸(不含手机报)、博客类应用、在线音乐、网络动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趋势

(1)数字内容精品化

目前,数字内容产业正在加快向精品化发展。无论是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还是知识付费、短视频等领域,都逐渐认识到深耕内容才是提升价值的根本关键。数字内容产品在娱乐属性之外,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更加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

(2)媒体融合迈向纵深发展

政务媒体、主流媒体遵循移动优先原则,采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兴媒体形态日益普遍;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基于算法的新媒体平台和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加大了对政务媒体、主流媒体的引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正在从过去的产品融合、渠道融合,逐渐演变为平台融合、生态融合,迈向合二为一的一体化发展新阶段。

(3)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日益深化

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内容的创作、审核、流量预测、运营、推荐、交互等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在优化出版流程方面正在发挥更大作用,将大大提升出版效率,实现出版流程的智能化。人工智能技术在人机交互层面的应用不断深化。如人工智能可应用于为文学作品中的人物角色赋予虚拟形象和情感表达,丰富阅读体验。

未来,人工智能在提升IP价值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4)5G将为出版融合创新提供广阔空间

5G将极大提升信息的共享效率和传递能力,对出版业选题策划、生产传播、消费等各个环节都带来深远影响,为出版业融合创新开拓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与实践路径。

5G环境下富媒体特别是视频内容占比将大幅提升,将激发更加多元的数字内容消费需求,也将催生更丰富多元的数字内容呈现、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