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保健食品应醒目标注警示语 2019保健食品监管政策汇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指南》称,保健食品标签设置警示用语区及警示语。警示用语用黑体字印刷,包括以下内容: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保健食品乱象丛生,为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各种各样的养生保健方法随之走进人们的生活。与年轻人多选择运动健身不同,很多老年人更倾向于选择服用保健食品来实现祛病强身的美好愿望。

但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病。不少保健食品推销人员“忽悠”老年消费者,将保健食品吹嘘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此外,保健食品领域还存在虚假宣传、不法营销、非法添加等问题,上当的老年人不仅遭受了财产损失,还延误了病情。

保健食品乱象丛生,为此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2015年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被正式纳入特殊食品进行监管。2018年发布的《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明确了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有关事项。2019年5月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规范生产行为,确保产品功能声称真实。推进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双轨运行,探索对食品添加剂经营实行备案管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加强对保健食品监管,有利于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近几年,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据国务院数据,2018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比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比11.9%。老年人口身体素质下降,健康需求大增,进而推动保健食品消费。同时,随着国人收入水平提高,保健食品购买力大增。亚健康人群的增加,国人健康意识提升,愿意花钱购买保健食品。我国保健食品行业起步较晚,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到2019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50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