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产值规模不断扩张 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12 11: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建筑业篇。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较为突出的贡献。建筑业企业迅速成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建筑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

建筑业产值规模屡创新高,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大规模进行,建筑业迅速发展,产值规模不断扩张,一次又一次突破历史高点。1952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57亿元;1956年完成总产值146亿元,突破百亿大关;1988年完成总产值1132亿元,突破千亿大关,1998年完成总产值10062亿元,突破万亿大关;2011年完成总产值11.6万亿元,突破十万亿大关;2017年完成总产值21.4万亿元,突破二十万亿大关。2018年,全国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3.5万亿元,是1952年的4124倍,年均增长1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建筑业增加值稳步增长,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70年来,伴随着建筑业的迅速发展,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支柱产业地位逐步确定,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愈发明显,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突出。2018年,建筑业增加值达到6.2万亿元,是1978年的445倍,年均增长16.5%;占GDP的比重为6.9%,比1978年提高3.1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为8.2%,比1979年提高6.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建筑业企业迅速成长,从业人员持续增加

2018年,全国各种类型建筑业法人单位已超过120多万家,其中有施工活动的具有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达到9.5万多家,是1952年的1539倍,年均增长11.8%。在企业数量成倍增长的同时,建筑业企业综合实力也得到明显提升:一是装备水平更加先进。二是承揽工程能力明显增强。三是施工能力大大提高。四是企业家底更加殷实。五是企业资质显著提升。六是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

快速发展的建筑业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2018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年末从业人员5563万人,建筑业年末从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为7.2%,比1980年提高5.6个百分点。在建筑业从业人员大幅增加的同时,人员素质明显提升,建筑师、高级管理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大批涌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建筑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