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淘宝村/镇名单出炉 一文看懂我国农村电商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7 10: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电子商务成为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中国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平台在助力农村地区发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的脱贫致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对比近五年中央一号文件不难看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在持续提升。

一、全国淘宝村镇分布情况

日前,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完整名单见文末附件)。名单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共有4310个淘宝村、1118个淘宝镇。淘宝村已经广泛分布于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北省、福建省、河南省、湖北省、江西省、天津市、安徽省、北京市、辽宁省、湖南省、四川省、吉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山西省、陕西省、黑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其中,黑龙江省“淘宝村”实现零的突破。大部分淘宝村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浙江省的淘宝村超过1500个。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淘宝村达到150个。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阿里研究院扩展了“淘宝镇”定义,即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也可以成为淘宝镇,不局限于是否有淘宝村。全国淘宝镇数量,从2018年的363个上升到1118个,其中,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淘宝镇超过200个。这反映出,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以镇乡为单元的电商发展,初具规模。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