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中国东部地区产业投资热点区县(TOP50)排名:潍坊寒亭区位居榜首(土地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0 14: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个城市的产业投资热度可以从多个纬度衡量,如:新公司注册数量、实际投资金额和工业用地出让面积等,而工业用地的出让面积多少在某种程度上最综合的反映了一个城市被产业投资者看好的程度,最直接地反映一个城市的产业投资热度。

根据国家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分区,将我国大陆地区分为东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以及西部地区四个区。东部地区经济基础好,起步早,发展快,是四个地区中发展最好的地区。国家最早提出了东部地区经济率先发展战略,随后针对经济最薄弱的西部地区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等。近年来,东部地区发展十分迅速。2019上半年东部地区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地区产投活跃且企业经营情况良好。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地产情报库监测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东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面积50强区(县)排行榜已揭晓。据榜单显示:50强区(县)2019上半年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占比接近东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总面积的三成

从各区(县)工业用地出让情况来看:上半年东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面积排名前十区(县)分别为:潍坊市寒亭区、南通市海安县、徐州市睢宁县、唐山市乐亭县、天津市塘沽区、青岛胶州市、泉州市惠安县、杭州市萧山区、泰州泰兴市以及宁波市北仑区。据数据统计,前十县)2019上半年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占比接近东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总面积的10%。其中,2019上半年潍坊市寒亭区工业用地出让面积排名位列东部地区第一;南通市海安县、徐州市睢宁县则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据数据统计,我国东部地区以全国9.6%的土地和3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圈犹如三个动力强大的引擎,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正发挥着引领全国发展的作用。近年来,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在积极作为,政府也在加大支持力度。产业转移作为直接推力,不同地区在不同阶段将出现不同产业地产需求。我国东部沿海产业升级后将原有产业转移至中西部和大城市周边小城镇,激发不同类型产业地产需求;另外,自贸区、国家级新区、城镇化等也均为产业地产需求的动力

虽说部分产业转移到中西部,但东部仍然占领政策扶持高地,走在产业升级发展的前端,未来其发展重点在战略性新兴行业和交运、金融、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进入工业4.0时代占据产业结构的高地,代表东部地区产业地产的核心产业将会有更大的容量空间。东部沿海区域将加快进入工业4.0时代,各城市也将抓住自身的行业和基地,进行差别化竞争。随着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基建、港口将催生大量的产业地产机会,尤其是航运能力提高将极大刺激物流地产需求等。由于东部地区经济水平相当发达,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交通优势以及政策扶持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东部地区得到了众多企业青睐,纷纷前来拿地投资,土地市场热度不减。以下是2019上半年中国东部地区产业投资热点区县TOP50详细排名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注:(1)上述数据统计为县级行政单位。(2)东部地区数据统计包括: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10个省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东部地区工业用地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