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中国西部地区产业投资热点区县(TOP100)排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位居榜首(土地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9 11: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个城市的产业投资热度可以从多个纬度衡量,如:新公司注册数量、实际投资金额和工业用地出让面积等,而工业用地的出让面积多少在某种程度上最综合的反映了一个城市被产业投资者看好的程度,最直接的反映一个城市的产业投资热度。

众所周知,我国幅员辽阔,不过面积占比最大的还是要属西部地区,占全国总面积超过七成,人口数占全国接近三成,包括了四川省、重庆市、 陕西省、云南省等等12个省份、 自治区和直辖市。除四川盆地和关中平原外,绝大部分地区是我国经济欠发达、需要加强开发的地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地产情报库监测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西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面积百强区(县)排行榜已揭晓。据榜单显示:百强区(县)2019上半年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占西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总面积的近6成

从各区(县)工业用地出让情况来看,上半年西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面积排名前十区(县)分别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哈密地区伊吾县、兰州市皋兰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银川市灵武市、百色市平果县、重庆市万州区、兰州市永登县、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据数据统计,前十县)2019上半年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占比接近西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其中,2019上半年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工业用地出让面积排名位列西部地区第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哈密地区伊吾县则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虽然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较为落后,但西部地区疆域辽阔,是国家重点加强开发的地区。近年来,西部地区扎实推进土地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用地调控政策,促进西部地区土地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涉及产业用地政策的文件,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保障民生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在今年的5月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2019年版《指引》明确了产业用地政策的范围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产业用地政策实施中土地供应的基本规定以及产业用地政策的适用情形和具体政策依据。其中,就西部地区而言,《指引》中提到要加大西部地区加工贸易产业用地保障力度,优先纳入供地计划并优先供应等。

就西部地区各省份来看:为响应国家号召,各省也纷纷出台新政促进工业用地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今年年初,重庆市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在经国家或市政府认可的工业园区范围内,属于智能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集约的制造业项目,以及各区县以园区国有平台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建设的标准厂房项目等,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格标准的70%执行推行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方式供应工业用地。当然,作为西部地区工业用地出让面积第一的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也不例外,也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关于立即整改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正是政策等多种促进因素影响下,使得鄂尔多斯市工业用地市场健康发展,也吸引众多企业前来投资。以下是2019上半年中国西部地区产业投资热点区(县)详细排名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注:(1)上述数据统计为县级行政单位。(2)西部地区包括陕西省、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重庆市十二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西部地区工业用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