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加快打造VR产业“高地”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及空间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4 11: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江西省出台《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江西省VR产业发展目标和重点,全方位推动VR产业发展,打造VR产业“高地”。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VR)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当前,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空间格局上呈现一线城市为主,二三线城市积极布局的态势。

虚拟现实产业链

虚拟现实技术是仿真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集合,是一门富有挑战性的交叉技术前沿学科和研究领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主要包括模拟环境、感知、自然技能和传感设备等方面。

虚拟现实产业链全景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政策驱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也出台不少政策支持国内虚拟现实的发展。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曾表示,我国虚拟现实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到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544.5亿元。工信部将支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备建设,促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教育、文化等领域应用。

2019年我国虚拟现实相关政策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500亿

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关键技术进一步成熟,在画面质量、图像处理、眼球捕捉、3D声场、机器视觉等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今年5G牌照的发放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天地,预计2021年我国的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1.2%。

一线城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具有绝对优势。其中,用户分布方面,近半数集中在北上广深;专利分布方面, 以北上广为研发贡献密集区,形成以高校为主,企业为辅的专利格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