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家互联网医院即将上线 2019年互联网医院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0 10: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已经完成了依托于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准备工作,实现以“互联网医院”为基础的全流程线上诊疗,目前已进入正式上线前的审批阶段。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医院对于互联网逐渐开放,互联网医院一路高歌猛进,互联网医院数量持续增加,同时互联网医院面临多方面挑战。

互联网医院的定义

互联网医院就是用信息化、互联网化的手段去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质量。互联网医院作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承载形式之一,区别于公立医疗服务机构以及民营医疗服务机构。同时还延伸出了很多新的服务态势,包括远程医疗、在线问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等。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院的主流模式

2018年4月25日,国务院发布了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提出了两种互联网医院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拓展服务时间和空间,把互联网医院作为医疗机构的第二名称。第二种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和企业已经申办了互联网医院,利用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平台,为患者提供服务。

第一种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即线下医院的互联网化

分为两小类型:

1)医院自建平台,把部分医生搬到网上,进行网上问诊服务

典型例子有浙一互联网医院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导,引进软件,开展网上诊所。

2)由医院主导,但第三方平台提供技术服务

典型例子是深圳市宝安中医院网上医院,深圳宝安中医院提供诊疗服务(在线问诊、开电子处方),健康160提供技术支持,160大药房提供药品配送。

第二种是互联网企业是主体

申报成立互联网医院公司,但必须要有挂靠的实体医院,不管是自建的、收购的、或者合作的,只有有挂靠的实体医院就行。(因为医生要在该网上医院执业,必须要备案到所挂靠的医院)。

也分为两小类型:

乌镇互联网医院(只有一个),由微医集团主导,与地方政府和医院合作,成立公司。

银川互联网医院(是一个互联网医院体系,可有多个互联网医院),由政府引主导审核,互联网企业申请互联网医院,必须在当地注册互联网医院公司。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响比较广的模式。 

互联网医院行业相关政策

互联网医院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健康医疗需求增加之间的矛盾。国家卫健委对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等始终持审慎、甚至限制态度,2015年以来,国家出台了鼓励政策。

互联网医院数量大增

在政府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与传统医疗资源不能满足民众看病就医的市场需求的背景下,“互联网医院”应运而生。据动脉网《互联网医院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全国互联网医院已经扩充至119家。其中,宁夏互联网医院医院最多,超过25家。广东和山东位居第二和第三。

数据来源:动脉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医院面临挑战

在如今的高歌猛进之势下,互联网医院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互联网医院整体基础设施水平仍然偏低,不足以支撑后续的高要求发展;二是目前政策发生改变,重新获取牌照的门槛较高;三是互联网医院无法首诊导致病源获取难度大。

此外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的进一步创新,仍受诸多因素制约,比如组织内分级诊疗的构建,比如商业险覆盖率不高,比如处方共享及网售处方药放开的问题,比如首诊后向线上转移机制还未建立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