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稀土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30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应新华社记者关于中国是否会将稀土作为武器反制美方打压的问题,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稀土主要产地“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这显然是向美方发出的一个强有力信号。

在国家发改委昨日深夜回应稀土相关问题后,今日早间,A股稀土永磁概念股开盘大涨,截至收盘,板块涨幅已经超过5.62%,30只概念股中28只上涨,另有两只下跌。

那么,稀土是什么呢?为什么如此重要,中国在稀土领域的地位又是怎样的呢?

稀土是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钪和钇共17种元素的统称。稀土元素可以分为轻稀土、重稀土两大类,主要是以稀土氧化物的形式存在。稀土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纺织、陶瓷玻璃、永磁材料等领域,从手机、电动车电机到军用喷气式飞机引擎、卫星和激光设备都离不开它。因此,稀土被称为被誉为“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工业的催化剂”

稀土分类:

轻稀土:镧、铈、镨、钕、钷、钐、铕、钆。

重稀土:铽、镝、钬、铒、铥、镱、镥、钪和钇。

稀土产业链

稀土上游主要是稀土矿的开采;中游加工,从稀土化合物、稀土氯化物、单一稀土金属和稀土中合金加工成稀土功能性产品发光材料、磁性材料、储氢材料、催化材料、激光材料和其他稀土材料;应用于下游玻璃陶瓷、医疗、化工石油、航天航空、动力电池等领域。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在稀土领域的地位

中国是世界稀土储量和生产第一大国,多年来稀土的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尤其加工和提炼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许多发达国家都是稀土需求大国,仅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量就约占其总需求的80%。

数据来源:bp英国石油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