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稀土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30 17:49
分享:

中国稀土出口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4-2018年间中国稀土出口数量逐渐增长,四年间共增长25262吨。2017-2018年在国家政策的完善下,我国稀土出口量增速减缓,但仍保持上涨。2019年1-4月我国稀土出口量为15626吨,同比下降4.3%。在贸易战争的博弈下和稀土开采及出口政策的完善下,今年我国稀土出口量将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金额方面来看,2013年-2016年中国稀土出口金额呈下降趋势,2017-2018年中国稀土出口金额有所增长;2019年1-4月中国稀土出口金额为150.43百万美元,同比下降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未来发展趋势

稀土供应量将进一步收缩

近几年,我国调整了稀土政策,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011年2月中国《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由环境保护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批准发布,在2011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2011年5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把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6年,稀土“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其中明确,2020年底,六大稀土集团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形成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2017年底国家商务部同意放开稀土进口。随着经济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稀土的供应开始受到政府的强力管制。稀土“打黑”和整合6大稀土集团等重磅政策频繁出台,我国稀土矿供应量将持续收缩。

稀土研发力度逐步加大

我国越来越重视科技的投放力度,未来将继续加大稀土高端产品的技术研发投入,建立专利联盟,将国家在稀土资源开发中收取的资源税主要投入到稀土高端产品的研发中,进行长远技术布局,抢占稀土产业的技术制高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稀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