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再投资布局智慧医疗 一文看懂我国智慧医疗发展因素及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04 16: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联想智慧医疗宣布获平安集团数亿元战略投资,并正式更名为平安联想智慧医疗,成为平安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未来,平安联想智慧医疗将接入平安“金融+科技”生态布局,成为平安科技板块中专注提供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的“紧密型”成员。

联想智慧医疗布局于2014年,旨在为大型三甲医院信息化改革提供综合业务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2016年从联想集团分拆,成为联想创投旗下独立运营的子公司之一。2018年10月,联想智慧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平安集团。2019年3月平安集团再次数亿元注资并战略控股联想智慧医疗,联想智慧医疗正式更名为平安联想智慧医疗。

据介绍,目前联想智慧医疗主要提供覆盖大型三甲医院业务需求的全套核心软件解决方案,其服务主要有:针对大型三甲医院的综合业务系统;三甲医院集成平台;三甲医院互联网加自助机整体方案;三甲医院LIS、PACS等专业系统,借助联想智慧医疗的服务进行扩展,提供互联网医院的挂号、看病、问诊等线上应用,改善医院现有的业务流程,实现惠民服务。

那么智慧医疗到底是什么呢?又为何会备受青睐,对整个医疗行业有何促进作用,未来又将有何发展?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智慧医疗是什么?

智慧医疗英文简称WIT120,是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智慧医疗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

智慧医疗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集成应用于医疗卫生领域,可实现健康医疗服务的数据化、标准化和智能化,提升医疗的品质、效率与效益,可合理优化健康医疗资源配置,增强民众获得感。在国家政策、技术的共同驱动下,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个人智慧医疗体系正在形成,开始形成跨空间、跨部门的医疗数据融合应用雏形。目前,国家大力支持智慧医疗发展,初步估计2018年智慧医疗市场销售规模在700亿元左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医疗如何促进医疗发展?

智慧医疗能实现诊断和治疗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医疗资源更加平均。健康管理和初步诊断将家居化,医生与患者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分配和对接,传统医院向健康管理中心转型。

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智慧医疗建设飞速发展的时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和普及,以及智慧城市及健康中国的倡导下,在新医改方案的指导下,各地方政府将会加大当地智慧医疗建设方面的投入,将会有更多的医疗机构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一些信息化建设较好的医疗机构也将致力于建设更为先进的医院管理系统,提升自身竞争力,给广大居民带来更好的医疗体验,作为其关键组成部分的智慧医疗产业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