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森接盘全时94家便利门店 一文看懂我国便利店市场现状及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8 18: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2月22日,OurHours全时便利店官方微信号发出通知,账号主体由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更改为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线上更换经营主体,线下也纷纷易主,位于北京、天津、成都的全时便利店由山海蓝图接盘,位于华东、重庆地区的94家全时门店将由罗森便利店接手。

罗森“接手”全时便利门店

据了解,全时便利店成立于2011年,在发展的早期,全时便利店一直是被称为7-ELEVEn的模仿者,但是从企业的发展战略选择上看,这是一家与7-ELEVEn风格迥异的企业。相对于日系企业的稳重,其最大的差异就是对“速度”和“规模”的孜孜以求。到2014年底,全时便利店的数量已经达到91家,同时7-ELEVEn的门店北京数量为173家。仅仅过了4年,即2015年,全时位于北京的店铺数量超越7-11,并且逐渐成为北京门店数量最多的便利店品牌。在门店数领先的情况下,全时便利店开始追求更大市场范围的高占有率。截至2017年底,全时已经进入了全国11个一二线城市开店,算是目前国内进入城市最多的便利店品牌。最疯狂的时候,全时2017年宣布要未来五年内投入百亿资金,以多种便利店模式在全国五大区实现“落地100个城市”、“铺设100万个终端”的战略目标;门店数超过1.1万家。但是如今,全时便利店的部分店铺相继出售,风光不再。

而本事件的另一方——罗森,1996年进入中国上海,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华东市场的外资便利店。与本土便利店相比,罗森具有自有商品占比高以及加盟模式灵活等特点。公开信息显示,罗森中国于2019年1月18日宣布门店数突破2000家。其中,华东市场(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是罗森店铺数占比达61%的第一要地,门店数超过1220家。罗森近年来的发展重心也在华东区域市场,力图实现华东区域整体领先(上海市场,全家已形成较高市场覆盖密度)。因此,全时华东门店资产有助于持续提升罗森华东区域市场的覆盖密度。罗森重庆区市场则是仅次于华东区的第二大区域市场。在罗森中国破2000店时,其重庆市场门店数为207家,占比1/10左右。

全时便利店为何会从全国大品牌走向变卖门店的道路呢?一方面由于受到母公司复华控股集团资金链紧绷的影响,全时便利的兄弟品牌“地球港”、“全时生活”相继关门停业,而自身也受到了波及;另一方面全时便利店的疯狂加速扩张对公司经营也有所影响。如果说全时便利店的没落在一定程度上影射了便利店行业降温的现状,那么罗森的加速布局中国便利市场便是对整个行业前景的看好。根据罗森方面的计划,罗森中国在2020年将达到3000以上门店,2025年希望在全国布局至10000家门店。

2018年便利店行业大事件回顾

实际上,近年来便利店行业资本入局较快。2017年,便利店却站在了“风口”。便利店却凭借资深“便利”的特点逆势增长,再加上这两年新零售的红火和消费升级的深入,以及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便利店的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2018年,资金蜂拥至便利店行业,新玩家“快马奔雷”,传统便利店也加速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便利店行业业融资已达10余起。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为上海的便利店提供标准化商品的供应链服务,帮商家解决生鲜采购、运营问题,帮助商家销售的生鲜、快消品电商供应链平台鲜世纪获得IDG、星瀚资本等投资。便利店智能采购平台“拼便宜”获近亿元A轮融资。

2018年便利店投融资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