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 职业教育前景如何?(附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5 15: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近年来,国务院、教育部等对于职业教育发展多次发布了顶层设计文件。2017年国家发文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学院。2018年2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要求校企合作实行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合作机制。此外,2018年国务院发布政策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新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个税专项附加扣除。2019年2月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近期公布的《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中,都将职业教育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职业教育既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战略,也是解决社会经济转型、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战略。此次,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说明国务院充分肯定了高等职业教育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换代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