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旅小镇评选启动 将有全面激励政策(附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4 16: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四川省印发了《关于印发及申报的通知》,其中提到,开展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是为了大力推进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文旅特色小镇建设为引领,通过将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丰富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支撑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省将按照“申报——初核——评选——认定”的程序评选文旅特色小镇,从人文资源、发展规划、文旅特色产业体系、文旅产业综合效益等方面进行评选。此外,据《通知》显示,将对于文旅小镇有全面激励政策,包括媒体宣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倾斜与支持;奖补等。

目前,四川省已发布两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首批从2017年3月启动申报评选,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德阳市罗江县金山镇等42个镇入选;而第二批则评选出省级特色小城镇名单。

特色小镇VS特色小城镇

四川省此前发布的名单中包括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虽然二者有一字相差,但具体的发展方向却有不同。2018年,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发改办规划〔2018〕1041号)。此次发布的《通知》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扶持特色小镇及特色小城镇的发展通过梳理发现,此次发布的《通知》中有部分内容发生了变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此次发布的《通知》明确了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基本条件。同时,鼓励各地区挖掘多种类型小镇案例,避免模式雷同、难以推广。立足不同产业门类,挖掘先进制造类、农业田园类及信息、科创、金融、教育、商贸、文旅、体育等现代服务类案例。立足不同地理区位,挖掘“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特色小镇案例,以及卫星型、专业型等特色小城镇案例。立足不同运行模式,挖掘在机制政策创新、政企合作、投融资模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