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稳定粮食产量 中国粮食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0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19年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文件”)。文件全文共分8个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其中,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部分提到要稳定我国粮食产量: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稳定完善扶持粮食生产政策举措,挖掘品种、技术、减灾等稳产增产潜力,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发挥粮食主产区优势,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健全产粮大县奖补政策。压实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稳定粮食生产责任。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始终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最重要农产品。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农业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增加。据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粮食产量53940.9万吨,此后持续增长,2015年产量达到最高峰,共计66060.3万吨。近3年产量小幅波动,产量维持在6.5-6.6亿吨左右。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比2017年减少371万吨,下降0.6%。全年粮食产量虽有所下降,但减幅不大,仍处于高位水平,属于丰收年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区域来看,2018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最高,共计7507万吨,占比11.4%。据悉,黑龙江黑土地肥沃,耕地广阔,连续7次荣登全国粮食总产量第一省的宝座。农业大省河南气候较温和湿润,农业机械化率高,粮食产量紧随黑龙江。2018年河南粮食产量6649万吨,占比10.1%。山东位居第三,粮食产量共计5320万吨,占比8.1%。黑龙江、河南、山东粮食产量共计19476万吨,占全国粮食产量近3成。粮食产量排名前十的省市还有安徽、河北、江苏、吉林、内蒙古、四川和湖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