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1 10: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2%,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结束了之前连续两个月下跌的走势。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和库存指数均止跌回升。数据显示,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联动上升,特别是备货需求增加明显,市场显露回暖迹象。进入2月份,全国将沐浴在浓厚的春节气氛之中,终端需求基本停滞,市场基本进入休眠状态,下行压力较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商品供应增速加快

2019年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结束之前的两连跌,反弹至101.2%,显示商品生产利润尚可,企业生产热情仍较为高涨,加之春节临近以及对后市预期良好,企业赶工生产,商品产量整体偏高,供应增速有所加快。各主要商品中,除原煤和汽车供应有所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本月钢铁和成品油供应量止跌回升,有色金属供应增速加快,铁矿石和化工供应增速有所减缓,原煤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1、钢铁供应小幅回升

2019年1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100.2%,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指数止跌反弹,显示随着当前国内钢铁产量有所增加,市场供应有所回升。1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6.8%,环比回升2.2个百分点。据中钢协数据,2019年1月上旬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84.44万吨,较上一旬增长6.29万吨,增幅为3.53%。从市场情况来看,当前全国钢厂排产量仍处高位,主要受到北方供暖需求增加,南方部分钢厂结束常规安全检修,下游成品材企稳见涨,钢企盈利上升等因素影响,导致全国高炉开工率出现止降趋升。春节期间,钢厂仍将维持正常生产,由此预计后期钢市供应量仍将小幅增加。

2、铁矿石供应增速继续减缓

2019年1月份,铁矿石供应指数为100.8%,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指数三连跌,显示国内铁矿石供应增速持续减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6842.20万吨,环比前一个月降幅0.68%。而进入2019年1月份,力拓港口发生火灾等事件影响发货,海外矿山整体发货量减少。1月25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发生溃坝事故。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FabioSchvartsman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三年内停止使用全部所谓的上游法尾矿坝。他引用呈交给巴西能源部和环境部的计划称,这一过程估计导致每年减产4000万吨。减产影响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淡水河谷的能力,以及其他生产商弥补损失的产量。如果供应量急剧减少,将使得全球铁矿石海运市场收紧。每年的第一季度本身就是淡水河谷铁矿石发货淡季,此次矿难发生后,会进一步影响淡水河谷铁矿石的发货情况。预计后期国内铁矿石供应量或将进一步减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