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纷纷布局氢燃料汽车 中商产业研究院奉上氢能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30 16: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有权威人士透露,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张家口、成都、郑州、如皋、佛山、潍坊、苏州、大连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选。“至于最后哪些城市入选还不能确定,要看各地政府之间的协调。”

据了解,此次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计划如果实施,或将与十年前电动汽车的推广思路较为接近。2009年1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启动“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13个城市进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示范。主要内容为,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涉及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2010年5月,《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入快速推广应用阶段。

目前国内燃料电池仍处于前期发展阶段,2017年底累计运行1000辆,2018年年产超过1500辆,全国投入运营的加氢站达到12座。国内对于燃料电池汽车一直积极支持态度,2018年的补贴按照额定功率与驱动电机的额定功率比值确定补贴系数,乘用车、轻型客车和货车、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分别单车补贴上限为20万/辆、30万/辆、50万/辆,补贴在2020年前不会退坡。

那么,燃料电池汽车将会是新风口,我们先来看看氢能产业链吧!氢能产业链包括制氢、储运、加氢、氢能应用等方面。其中,制氢是基础,储运和加氢是氢能应用的核心保障。

氢能产业链

图表制作:中商产业研究院

其实,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由来已久,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有3辆福田汽车的氢燃料客车投入到赛事接待服务工作中。2009年,宇通研发出第一代增程式燃料电池客车。

2018年,49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和25辆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投入张家口市公交运营中。为了冬奥会的示范运营做准备,也为了培育当地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按照计划,张家口接下来将陆续采购170辆氢燃料电池车。上汽大通V80氢燃料电池车也在辽宁省新宾县等多地示范运行。目前,上汽大通、宇通客车、福田、上汽集团、申龙客车、中植汽车、金龙客车、东风、飞驰客车、奥新、南京金龙、青年汽车、蜀都客车这13家企业均具备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

从地区布局来看,我国三大经济聚集地区均有所布局,如“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化基地就有张家口创垻产业园、张家口望山园区、天津临港经济区(规划)、邯郸(规划)、霸州(规划)等5个之多;“长三角”地区在用加氢站就有上海安亭站、上海电驱动站、上海神力站、常熟丰田站、南通百应站等;“珠三角”地区氢能产业已经涉足整车、零部件、电堆、系统、辅助系统、制氢、加氢等各方面。

中国各地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一览

图表制作: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