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上海节能环保产业布局形成“4+X”格局 超350家企业受惠(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1 16: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伴随生态文明建设治国理念的提出,从监管层面到实际部署,“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势不可挡。

近年来,在国家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多个循环经济领域示范试点创建实施以及社会公众节能环保意识提高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增长,并步入发展黄金期。2017年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达到5.8万亿元,预计未来3年将保持18%增速,到2020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市场规模将接近10万亿元。

为了加快企业升级以及节能环保产业发展,2018年5月上海市印发了《上海市“十三五”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综合性工作方案》,其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与技术,不断改造企业升级,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在节能环保产业提出三点要求。

(一)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业。鼓励引导制造业延伸发展节能低碳服务业,加快发展碳核查、碳资产管理、碳审计等服务企业。持续提升环保服务,重点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做强环境工程承包服务,做实环境信息服务,逐步推动环境监测服务规范化、市场化。积极培育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等一体化服务的专业公司,重点培育再制造专业技术服务公司,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咨询服务业。培育一批具备国内乃至国际影响力的节能环保服务品牌企业。

(二)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在终端用能领域,重点发展高效变频电动机、风机、水泵、空压机、磁悬浮空调、高效燃气锅炉等。在分布式能源领域,重点发展小型燃气轮机、蓄冷/蓄热和分布式能源集成系统及装备。在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发展高效光伏组件、太阳能热发电、海上风电、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桩等设备。在环保领域,大力发展汽车尾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油烟净化器等环保产品。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再制造,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再制造产业和工业固废利用示范基地。

(三)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加强对先进储能,新一代超超临界发电,高效低碳燃气轮机,高效太阳能利用,大型风电,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氢能与燃料电池,核电,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流动污染源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节能低碳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源解析研究,在重点区域和行业推进应用示范。

值得提出的是,目前,上海市已经有357家节能环保企业,主要分布在浦东新区,空间格局形成“4+X”的产业布局。其中,浦东新区以临港的高端再制造和老港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为主。金山区以节能环保材料产品及装备制造为主。宝山区以钢铁与城市固废资源化利用为主,虹口区、杨浦区以节能环保研发孵化及服务绿色技术银行为主。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