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解读《中国大健康产业蓝皮书》:大健康产业占GDP达9.8% 老年经济催生新风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 发布日期:2019-01-17 19: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首次提出大健康产业概念并测算了我国大健康产业的经济规模。到2016年年底,我国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规模约为7.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9.8%,大健康产业带动的就业规模也相当可观。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健康产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是老年人群体,蓝皮书指出,我国老年人的购买力持续增强,预计到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

一、大健康产业概念及发展目的

中国大健康产业以优美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健康产品制造业为支撑,以健康服务业为核心,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满足社会健康需求的全产业链活动。大健康产业就是具有健康类公益性的活动,通过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挥经济功能。

大健康产业从本质上来说是产业活动,通过市场运作获得收益是其本质属性,但同时又不同于一般产业,兼具产业属性与公益属性融合的特征,是一类具有半公益性的经济活动,发展这一产业需要市场和政府协同作用。蓝皮书指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政府应该发挥其相应的功能和作用,继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改革,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广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发挥商业保险在长期照护体系中的作用,更加积极地推进应对老龄化战略。

二、大健康之就业:大健康产业大力推动就业规模

蓝皮书指出,大健康产业涉及国民经济的多个产业,第一产业涵盖有机农业和中草药种植业等;第二产业涵盖健康食品业、医药制造业、健康装备器材制造业等;第三产业涵盖医疗卫生服务业、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健康管理业、健康金融服务业等。

研究发现,2012年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规模为41742.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72%;2016年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规模增加到72590.7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9.76%。此外,大健康产业带动的就业规模也相当可观,根据估算显示,2012年大健康产业拉动就业7266.6万人,占全国就业总量的9.5%,2016年拉动就业规模增长到12124.2万人,占全国就业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5.6%,比2012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