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左右中国将进入老龄社会 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将超2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9 17: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人口老龄化既有挑战也是机遇。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人口老龄化高速发展的时期,积极、科学、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至关重要。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

《报告》测算,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8亿,约占总人口的13%;2025年“十四五”规划完成时,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2.1亿,占总人口数的约15%;2035年和2050年时,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3.1亿和接近3.8亿,占总人口比例则分别达到 22.3%和27.9%。如果以60岁及以上作为划定老年人口的标准,中国的老年人口数量将会更多,到2050年时将有接近5亿老年人。

数据来源:中国发展基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报告认为,人口老龄化伴随大规模的城乡人口流动,将给城镇发展带来极大挑战。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老年人将脱离原有的熟人社会,进入城镇中的生人社会,导致个体的碎片化、原子化。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独居老人超过2500万户,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3000万户,而2040年,我国65岁及以上独居老人户数或约5000万户。如何解决养老问题,成为最迫切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中国应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省级统筹,提高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并尽快完善退休制度。

数据来源:中国发展基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