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电力设备行业发展八大预测:风电补贴强度或与光伏基本持平(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5 16: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力设备(powersystem)主要包括发电设备和供电设备两大类,发电设备主要是电站锅炉、蒸汽轮机、燃气轮机、水轮机、发电机、变压器等等,供电设备主要是各种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互感器、接触器等等。2019年电力设备行业发展会有何趋势呢?以下是2019年电力设备行业发展八大预测:

1.配网或酝酿类似特高压的投资机会增加

无论是配网还是特高压,其主要投资机会依赖行业投资规模的增长,2018年特高压项目的批量推出与通过加大基建投资稳增长有关,从这个角度,未来加大配网投资有其可能性和合理性。我们认为配网投资可能从两个维度加强,一是存量配网升级改造投资的稳步增长,二是增量配网的加快建设。

(1)存量配网的升级改造

在《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简称《行动计划》)中明确了我国到2020年的配网行动路线,“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根据国网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书,截至2017年,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智能电表覆盖率等指标已提前达成目标,配网自动化率等指标也在着力提升。

未来,预计配电网依然面临巨大挑战和升级改造压力。首先,分布式电源迅猛增长,2017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19.44GW,同比增长3.7倍,2018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7.14GW,同比增长约12%;其次,电动汽车快速发展,未来用户侧储能也有望兴起,也对配网提出了新的需求。整体判断配网投资将稳步增长,考虑稳增长背景以及分布式电源、电动车的巨大发展潜力,存在大幅加大配网投资力度的可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增量配网推进速度有望加快

增量配网是电改的重要抓手之一,截至2018年6月,发改委已推出三批共320个增量配网试点项目,其中第一批106个、第二批89个、第三批125个。受诸多因素影响,增量配网试点项目的推进较为缓慢,但增量配网发展环境正在改善,2019年推进速度有望加快。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