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电力市场概况及发展趋势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1 11: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了解,2017年1-8月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当月增速环比放缓,三产用电量继续较快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累计增速同比提高;高载能行业用电累计增速同比提高,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当月用电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发电装机容量增速放缓,水电当月发电量连续两个月正增长;水电利用小时同比降低,其他类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增长;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大幅提高,带动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同比增加。

据《2017-2022年中国电力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电力生产自2010年的4228太瓦时增加至2016年的5990太瓦时,复合年增长率为6%。然而,由于对电力的整体需求已逐步满足,故增长率逐渐减少。尽管发电增长率下跌,惟其仍保持相当高水平,较最发达国家为高。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中国发电量将达6250太瓦时,同比增长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发电架构来看,地热能发电的比重自2014年起开始减少。其自2010年的80.8%缩减至2016年的71.6%。然而,与此同时,清洁能源发电(包括水能发电、光伏及风能)的比重有所增加,只要因为环境保护及减少碳排放的压力所致。进一步落实有利清洁能源的政策将继续刺激清洁能源发电的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累计装机电力容量为1646吉瓦,同比增长9.1%。经计算中国的累计装机电力容量自2010年的966吉瓦增加至2016年的1646吉瓦,复合年增长率为9.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7年中国累计装机容量将达1778吉瓦,同比增长8.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