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加征关税!2018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分析及2019年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19 10: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中国年汽车产销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近年来,国内汽车销量持续增长,更是多次创下新高,可谓名副其实的全球汽车产销大国。国内汽车市场繁荣,同时带动汽车进出口快速发展。

然而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下滑,乘用车产销量负增长更是几成定局。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32.5万辆和254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6%和1.7%。产销量增速继续回落。其中,11月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继续呈现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今年的车市表现低迷,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国内车市保持快速增长,产销量多次创下新高,而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带来相当高的产销基数。高基数下,汽车市场想要维持高速增长压力也是相当大的。

首先一是楼市涨价的泡沫危机始终伴随车市的压力。2018年,全国炒房热严重升温,导致泡沫仍在延续,中西部楼市危机严重,冲击车市,冲击自主品牌、冲击SUV车型的发展。

二是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逐步退出市场,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意愿。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提振车市效果显著,而一旦减退或取消优惠政策,市场销量也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此外,中国经济短期下行的压力,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些也影响了国内汽车市场的表现。其中,中美贸易战自正式打响至今,已是经历了多个回合,而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也不甚乐观。

中美贸易战

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自7月6日起,美中给对方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将正式生效。同时,中方也将对原产于美国的545项约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据统计,美方公布的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美元,占比约59%是在华外资企业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汽车类商品涉及有28项,包括小客车、货车、越野车、汽车零部件等。中美贸易战自开打以来,汽车类产品受到的波及影响十分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