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川农业经济呈跳跃式增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4: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就我国乡村振兴尤其在“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和“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方面,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川有较好基础。2月8日,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227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51:1,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下降到2017年底的171万,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3160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四川农业生产快速发展,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川乡村振兴的三个阶段性奋斗目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农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经历了满足温饱到追求生活质量的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空前重视,出台了力度空前的各种惠农富农政策,有力地拉动了四川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极大地刺激了农民生活消费热情,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为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收入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1978年以来,四川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迅速提高。调查显示,四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27.1元增加到2017年的12226.9元,增长95.2倍,年均增长12.4%;并分别在1995年、2010年、2015年迈上1000元、5000元、10000元大关。

城乡收入差距经历了缩小—扩大—再缩小的历程。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四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1978年的2.66:1缩小到1982年的1.74:1;之后,随着城镇改革开放,四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拉大,并于1994年达到峰值(3.48:1);2010年后,中央相继出台的统筹城乡、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措施在四川落地落实,四川农民增收保持了“两个高于”(即四川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良好态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再度缩小,至2017年缩小至2.51:1。

数据来源:四川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