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民办幼儿园上市 2018中国幼儿园数量及市场规模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6 09: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华社15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引起业内关注。该文件明确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意见》旨在遏制一些民办园的过度逐利倾向,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啃下入园难、入园贵这一“硬骨头。

幼儿园数量稳定增长

幼儿教育牵动人心,近几年,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较快。2013年,我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同比增长9.54%。到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0万所,比上年增加1.51万所,增长6.3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毛入园率稳步提升

2017年学前教育入园儿童1937.95万人,比上年增加15.87万人,增长0.83%;在园儿童4600万人,比上年增加186万人,增长4.22%。幼儿园教职工419.29万人,比上年增加37.50万人,增长9.82%;专任教师243.21万人,比上年增加20.01万人,增长8.96%。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9.6%,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计划到2020年,我国幼儿园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需要达到95%,学前两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80%,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70%。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幼儿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当前幼儿教育在一线、二线城市获得充分发展,一线城市平均每个城市拥有50余家早教中心,在北京、上海甚至超过百家,形成了以社区为辐射范围的早期教育服务体系。从2008年开始,儿童教育行业连续3年从几十个行业中脱颖而出,在投资景气度、行业成长力、投资回报率方面排名第一。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的共同作用下,早期教育将继续成为充满潜力的朝阳行业,2016年,我国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950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幼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哪些上市公司将受到影响?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在2016年10月过审,明确了民办教育企业可以选择盈利性办学。政策利好,幼教市场开始变得炙手可热,而A股市场也同样对此趋之若鹜。A股上市公司中,威创股份、秀强股份、电光科技、昂立教育、群兴玩具、时代出版等公司涉足幼儿园等实体学前教育机构,或受新政影响。

涉足幼儿园等实体学前教育机构名单

昂立教育旗下拥有自营幼儿园

电光科技布局中高端幼儿园

威创股份加盟服务幼儿园5000家

秀强股份管理幼儿园近百所

群兴玩具设立幼儿园并购基金

阳光城:地产+幼儿园模式

时代出版:集中高端幼儿园投资与管理运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