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食品市场产业链及行业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5 16: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保健食品亦称功能性食品。一个特定的食品种类。它具有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适于特定人群食用。随着近几年大健康的普及以及人民对生命质量的关注,保健食品行业越来越受到关注。那么我国保健食品产业链及未来发展如何?

保健食品产业链

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上游主要是原材料生产商及贸易商,包括各种动植物提取物的生产厂商以及部分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厂商、医药原料制造化学制品厂商。下游主要是营养保健食品品牌运营商以及流通领域的各种渠道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游行业中的制药、动植物提取物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行业,原材料采购单价的变动主要受国内外供求关系变化、国际政策、国家对农产品的政策以及国际价格影响。上游原材料的供需变动、价格波动及安全生产情况,将直接影响营养保健食品制造商的采购成本,进而影响营养保健食品的价格波动。同时,上游行业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有利于推动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主要是科技推动、成本降低以及安全生产,这均将有利于保健食品行业的持续发展。

下游行业主要是营养保健食品品牌商以及电商、药店等流通领域的各种渠道运营商。品牌商经营重点在于市场研究、产品营销和推广及市场渠道的拓展;生产服务提供商的优势在重点在于配方研制、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及供应链管理。这种合作分工可以实现良好的资源配置更好地利用资源,通过生产商的规模效益能够降低产品开发和生产成本,促进行业发展。

保健食品市场规模

根据统计,2015年,全球保健食品市场规模达到1569亿美元,其中,美国的保健食品市场规模为426亿美元。我国的保健食品市场规模约为1851亿元,预计2018年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维生素及膳食营养补充剂占比最高,约为1093亿的市场规模,占比达55%。相比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起步时间较晚,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保健食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稳定阶段,中国保健食品的行业增长率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可提升空间较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保健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